主保聖人資料

隱修生活之父-聖安當(St.Antony the Abbot)
轉載自天主教澳門教區《信訊》雙週刊 二零零四年 五月二十二日(第6期)

 

公元二五一年,聖安當生於上埃及地區,家境富裕,十八歲時,父母相繼去世。某日,他在堂內聽到這節福音:「你若願意是成全的,去變賣你所有的,施捨給窮人;你必有寶藏在天上,然後再來跟隨我。」(瑪:拾玖章21節)聖安當深為感動,入山隱修的想法,攸然而生,便將財產變賣,送給窮人,僅留出一小部份,供給自己和胞妹日後生活費用。數日後,他又在堂內聽到這節福音:「不要為明日而擔憂。」(瑪:陸章34節)他就把自己留存的金錢,全部施捨給貧人,並徵得胞妹同意,將她送入修院,自己孑然一身,走進德巴意曠野,每日的光陰都消磨在勞動、祈禱、閱讀聖經上,每天他都只吃一些麵包和飲清水。夜間席地而睡。他的聖德猛進,不久即達顛峰狀態。魔鬼有見及此,一心想打擊他,用盡千方百計誘惑和恐嚇他,都不成功。聖安當為了度更幽靜的生活,於是遷往墳場居住,魔鬼又乘機用醜怪的形狀和恐怖的怪聲嚇他,但聖人都以不變應萬變,絕不上當。但有一次魔鬼竟將他擊倒在地上,不省人事。聖人甦醒後,向天主高呼:「主呀,你剛才在那裡,為甚麼不早一步來拯救我?」空中有聲音答道:「安當,我一直和你在一起,我將保佑你的。」由此可知聖人常與主晤對,故神樂融融,容光煥發。凡不認識他的人,只要一見到他的儀容,就能一口道出這位是聖安當。

公元二八五年(其時聖人年三十五歲),他遷往尼羅河東岸一座山的山頂上棲身。除了每隔六個月有人送糧食來以外,幾乎不接見任何外客。

二十年後,聖安當下山創立第一座修院,凡加入修院的人都各自佔一小室,而小室又分散各處,聖人口授簡單的章則,要修士遵守。這就是隱修修會的雛形。

雖然聖人常度隱修生活,但當教會有事發生,他必趕往處理;好像羅馬皇帝馬希明掀起的教難或異教徒在亞歷山大城肆虐,聖人利用他的舌燦蓮花,勸勉信友堅持到底,聽眾無不動容,很多異教徒都被他勸化,棄邪歸正。他又與亞歷山大城有名的教義學校校長第狄默斯會晤見,聖人勸他不必因自己雙目失明而鬱鬱不歡,一個人最寶貴的是內心的真光,認識天主、愛慕天主的真光。

公元三三七年君士坦丁堡大帝的兩個兒子,託他代為祈禱。有幾個會士見了,覺得很驚奇,聖人對他們說:「世上的君王寫信給我,有甚麼了不起呢?我們不妨想一想:天地萬物的真主宰,不惜紆尊降貴,親自降到世上,對我們說話,傳授真理給我們,這才是我們應引為驚奇的事呢!」後來聖人親筆寫了一封回信,信內勸皇帝務須常將末日審判記在心頭。聖人的榜樣和他傳授的規則成為日後各修會組織最良好的參考資料。當時一部份信友,沾染教外人的風俗,往往用香料殮屍,以保存長時期不腐,但聖安當則對此做法大表反對,所以臨死前吩咐;他的遺體由麥加利沃斯和亞麥大兩弟子埋在坭土中,埋葬地點應保密。他說:「復活時,耶穌將賜給我一個不朽的肉身。」他又遺命將平日穿的一些衣服送給亞大納削,以示與他在信德上永相團結;另一件衣服則送給山本主教,而身穿的苦衣由會士保存,作為紀念,他向眾穩修士道別後,不久,就安逝了。其時是公元三五八年一月十七日,享年一百零五歲。

聖人死後靈蹟甚多,其中最出名的是在十一世紀,歐洲大部份地區疫症盛行,死者不計其數。這時聖人遺骸正迎往歐洲,眾人祈求聖人轉禱,疫症即消滅(這次疫症因此得了「聖安當的火」的名)。

 
© 2024 版權所有地址:九龍油塘道1號電話:23484283傳真:23496371訪客人次:21874828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